最近除了在忙拍攝之外, 有閒空的時候都會和女友找知己一起出去看看電影還是吃飯等等的。讓我印象很深刻的,也決定一定要分享的,共有兩部電影,今天先來說說這一部吧!香港電影《同囚》。

 

33483374960_60dc132c4f_z.jpg

故事講述游學修飾演的古惑仔頭目阿凡因襲警而被判入勞教中心。入獄後三日,阿凡忍受不住獄中教官的殘暴對待而決定自殺。獲救之後,他為了出獄探望病危中的外婆,忍辱偷生,希望能夠盡快完成刑期。而關楚耀飾演的教官具有社工背景,相信「懲」與「教」分開、人可以改過自新,相對來說是一位較善良的教官,十分照顧阿凡,但中途開始質疑自己的信念。(資料來源: https://zh.wikipedia.org/wiki/同囚 )

-2017-05-12-9.41.55_17967934625915c1cf4d45d.jpg

這一部影片非常值得一看的是因為男主角有露屁屁全裸演出! 哈哈哈哈!當然不是好不好!其實呢,怎麼說值得一看,是因為這部電影可以說是源自真人真事,當中的主角的原型麥以馬本身就親身經歷過這一切的「懲」與「教」!據悉大多數特約演員都曾經是少年犯,所以可以說這一部電影原班人馬都在用過來人的身份在拍攝。心情,感受一一呈現,絕非假象。 個人認為電影為何會取名《同囚》,顧名思義就是教官和囚犯沒兩樣,感覺都是被關在監獄。教官覺得囚犯在外犯案,作惡多端,進來監獄後就是該償還這一切,所以暴力對待囚犯。他們日日夜夜都被囚犯的仇恨包圍,所以說你覺得教官跟囚犯有差嗎?

33024137264_c34131640e_z.jpg

而電影最值得探討的就是到底「懲」與「教」該不該分開執行呢?我的看法跟關楚耀飾演的教官一樣,其實懲罰並不代表教誨。體罰會給一個人帶來負面的影響,心情上的影響,而這個影響只會變成陰影。遺留在囚犯身上的只會是恐怖的陰影,而非教導他不要再犯錯,就不需要再被折磨。再說,如果說這陰影演變成了仇恨,不是更糟糕嗎?囚犯仇殺教官?囚犯回到社會變本加厲,對其他無辜市民帶來更大的傷害。你想想這樣好嗎?

-2017-05-12-9.40.15_8545975875915bf62c10b0.jpg

-2017-05-12-9.40.54_13928085245915c1cc35619.jpg

-2017-05-12-9.41.28_10793407875915c1ce38df3.jpg

換言之,如果電影里教官對囚犯的暴力對待是真的,那有關單位是不是該檢討這真的有必要嗎?一整個感覺就是教官在公報私仇,將其對囚犯的仇恨,發洩在他們身上。所以,顯然的,這一切也是該追根究底一下,囚犯的人權何在? 此外,如果把這課題放在比較小一點的社會問題, 比如說教師對學生的體罰和教導,那你又怎麼看呢?顯然的,還是一樣,「懲」與「教」是必須分開的。對學生掌摑或是拳打腳踢打得皮開肉淀,這真的有必要嗎?撇開不說人權,就說說這小孩也是他父母生下來的,你覺得這樣被體罰,他父母會有多心疼?再想想,如果哪天你有小孩,你小孩被這樣暴力對待,你會有設麼感受?

 

一言以蔽之,「懲」與「教」是可以分開的,一切取決於你怎麼看【人權】和【同理心】。

不要讓自己成為下一個害人或被害人了好嗎? 自殺事件多的是,是時候制止一下了。

-2017-05-12-9.42.05_19032178485915c1f5063fb.jpg

至於你說這電影有什麼不太滿意的地方,我個人覺得是關楚耀的妻子吧?就出來火辣嘿咻一下,啦啦K等等的,是在沖三小,我不懂。或許是想說關楚耀一開始覺得苦口婆心教導,他家女人就不會再吸毒,但後來才發現這是不行的?但也不對呀,他的角色是要支持「懲」與「教」分開的啊。所以說,這真的太說不過去了,感覺就是一整個要拖時間?還是要一個嫩模撐票房?我是覺得不需要啦~~~~

 

好啦,那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電影院看看啦,再不然就是去買DVD咯。記得要告訴我你們的看法哦,小風約定你下一篇影評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indz Ne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